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

耍猴人

今个晚上吃饭时的那家餐馆门口来个一个要饭的(当然现在都是要钱的,习惯这样称呼他们了),我刚好坐门口,开始都没正眼看他一眼,指了指老板娘那个方向,后来老板娘说了她两句,什么出去,不给,你一个月来几次之类的话,另一个伙计有推他的样子,我才开始瞧他,居然最先看到他带的猴,是的,居然是只猴子,很是惊奇,1都忘了上次是什么时候见到过猴子了,2现在还有人要饭带猴子的,眼神都被他的猴子吸引了,他和那伙计对了几句,还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粉色的包裹,看起裹了很多卷,我猜测应该是钱,那耍猴人口中道:我不要我吃什么,我有残疾证云云。言语冲撞期间那猴子一直躲在老人的后面,抓着他的裤腿,ci牙咧嘴的,估计是见多了这种场面,知道会发生什么。后来他就走了我也不知道他有收获否。我还在想他的猴子是哪来的,难倒现在的乞讨产业有专门买道具的了,同事开玩笑说他猴子的铁链子还不错。

以为这个插曲也就罢了,没想到,回到家n久,又发现这个耍猴人居然到了我楼下的商铺里,口中念道着恭喜发财之类,不知道他收获如何,在那个麻将馆应该有收获吧,广东这边最迷信了.我站在窗台上又细细看了他们,老人拿了根棍子戴个顶格子花纹的礼帽,一人一猴,消失在小巷中.

印象小时候经常见到这样的耍猴人,很多人围观,也有人给钱,想电视里演的那样,自己也会去围观。后来慢慢少了。
现在穷富差距拉大,富的不知道钱怎么花,穷的三餐不继。一直觉得中国人很能忍,1代人没饭吃没法活可以,2代人没饭吃没法活也可以,3代人没饭吃没法活就要起来造反了,观前几千年的农民起义都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爆发,当然现在和过去不同,当然知道没有绝对的自由民主,但相对的应该有啊,外国人对穷人的福利待遇,社会的相对公正,体制的相对公平,特权阶层等等。中国人还是没有开化,或者千年的历史是一种包袱,未必是好事。习惯被统治习惯磕头习惯…
 
都说穷则独善其身. 达则兼善天下。前段老外找中国人开个慈善会炒的乱七八糟的,自己一直没有能力帮助别人,或者说我没有那么高的境界,相对那些自己省吃俭用帮助别人的人。

母亲是个好人,我觉得是因为外婆心好,外婆是在年轻时逃难逃到我们现在的老家的,周围认识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心好,一直都是这样,包括陌生人,我都不止一次遇到过,她把那些问路的要饭的请到院里坐着,又给水又给吃的还给路上带的。所以老人一生平安,今年都快90高龄了身子骨还健朗着,所以我妈妈应该也是受到她的影响,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,在母亲生病手术前我们家境算好,印象家中旧东西我穿小的衣服什么妈妈都会给别人,老家话叫“xing给别人”。所以我这个sb也是本本份份从来没有做过什么缺德坏良心的事,想想现在有钱有势的那个不狠那个不毒,罢。
 
现在社会不同,世道变了,什么夜不闭户路不拾遗,怎么可能简直天方夜谭,就算你不惹别人,别人都狠不得把你踩上几脚。何况大多数人都自xia不顾,我懂事以来一直是按力所能及的原则,对双方都有利我肯定做,对你有利我无利看情况,绝对不会自己吃亏。
 
ccav一直站在欧洲高福利的弊端的角度报道问题,从来不阐述他们的好,尤其当法国人大罢工时,想到我们伟大的国家是工人和农民阶级领导的什么什么,我就恶心,真的无耻到这种样子了,欧洲真的会发展到社会主义吗,当然不是sb马克思描述的那个,但我觉得在他们的体制下,应该会有一个好乌托邦产生。而我们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应该100万年不动摇吧,不过应该不可能,祈祷委员长早日来光复大陆。

2010年11月21日深夜草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